首页 >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深度接轨国家战略!同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时间:2017-11-22点击数:

同济大学

 

一带一路

“几年来,同济大学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其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深度接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920日至21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17年大学校长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10个国家、27所大学的校长、专家60多人与会,我校副校长江波出席,介绍了同济做法。指出同济大学于2014年组建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协同中心,是国内最早成立 “一带一路”跨学科研究和实施平台的大学之一,并在2016年将中心纳入学校正在建设的国家高端智库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的体系内。他说,近年来,同济在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合作培训等领域组织开展了一批研究项目和活动,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及其“一带一路”研究协同中心已经成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领导的“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


 

江波副校长介绍,2014年,基于学校一批研究机构及校内外各种有关“一带一路”研究资源,我们组建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协同中心”,并组织一批研究项目和活动。中心既有科技“硬实力”的研究的实践项目,也有人文“软实力”的研究和实践项目。科技领域,同济大学先后在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亚洲公路网规划建设、“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等方面领衔有关研究工作;今年,同济大学联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单位,参与中国科技部“一带一路”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研究,以巴基斯坦公路、水运建设项目为依托,开展“恶劣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养技术与装备”研究。人文社会领域,同济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突出人才培养这个重点,深化中外青年对“带路”倡议的认识,举办系列“带路”相关问题的高端培训班;依托合作一带一路沿线的4所孔子学院,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等活动。尤值一提的是,同济大学是中国高校中接受国际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约6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不仅如此,我校还不断加强与国内外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学院每年举办的“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项目,知识产权学院每年举办的“知识产权”教育培训项目;2015年与新疆大学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研讨会;20177月,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联合汉堡德中企业家联合会、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中心(GIGA)等,在德国汉堡举办了“全球化与我们”暨“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此次论坛被中德双方列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G20汉堡峰会的配套系列活动。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基础科研先行。2008年以来,科技部组织中、俄、蒙等国三国30多个国家的170多位科学家对中国北方及毗邻地区开展综合考察,同济刘曙光教授等牵头完成了《中国北方及毗邻地区大河流域及典型湖泊科学考察报告》。

 

据了解,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刘曙光团队历时5年实地考察了俄罗斯贝加尔湖、勒拿河流域及北冰洋沿岸、中俄界河黑龙江流域和蒙古库苏古尔湖等地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系统地收集了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已有的基础数据、文献资料、图件,完成了考察区域内主要河流水系分布、境外大型湖泊和境内大型水库等水资源现状的调查,完成了贝加尔湖、勒拿河、黑龙江(阿穆尔河)等地区的水资源利用与开发调查,开展了贝加尔湖、勒拿河、乌苏里江、色楞格河、黑龙江(阿穆尔河)、勒拿河河口三角洲、北冰洋沿岸以及色楞格河河口三角洲等地区河流断面和水环境要素的现场测定和实地取样工作等。研究成果在书中分别以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水资源概况、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主要河流水资源、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典型河流水文特征、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湖泊概况、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湖泊水质及水环境、贝加尔湖及其流域水环境等6章节予以展现。

 

 

在黑龙江下游,中俄蒙日科学家开展综合考察

 

测绘学院刘春教授2015年完成了“‘一带一路’地理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与先行服务”课题。“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空前激发了沿线各国的参与热情”,刘春说,但是基础设施在哪建、怎么建,比如公路、水库、大型电站等等,就需要地理空间信息作为基础支撑。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在构筑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丰富优质且活跃的商品贸易体系,促进广泛的人文多元交流等方面,比如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优先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老、中泰、中吉乌、中蒙铁路,中塔、中哈、中越公路,还有机场、油气管道等等,都需要统一的空间基准、跨国跨区域的空间基础设施架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高精度地形数据、人文地理信息数据,有了它们我们的港口、公路、铁路才可以很好地避开冲突区、敏感区,确保安全共享共建成果。刘春团队利用资源三号卫星、无人机、星载激光雷达等先进手段采集数据,开展地形图绘制、建设规划、地籍管理、工程设计、工程设计、灾害评估、水文分析、生物量监测、碳蓄积能力、环境监测等研究。刘春说,井冈山大学招收“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多,我们与该校合作开展了问卷调查,收集了沿线国家大量宝贵的资料。他呼吁,我国应尽快开展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服务“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

 

 

我校学生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去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基金的支持下,我校组成由181名中外学子联手完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资讯与舆情研究项目。这些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机会,在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8名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每个国别研究小组通过查阅大量相关文献、网上问卷、视频访问等多种方式,多方搜集了该国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国情信息,以及媒体舆论等方面信息,并展开深入分析,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合作完成的国别研究报告目前已经结集。目前,“一带一路”的国别研究正在深入进行中,我校研究的重点是德国、东欧等国家。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微信公众号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电话:021-65982007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主办 tongji-crrc@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