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回首

作者:时间:2017-11-16点击数:

“20161116日,同济大学与中国中车携手成立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岁月荏苒,已走过一年征程。


 

 

 

 


 

一年以来,在同济大学、中国中车的共同领导与支持下,中心围绕建设目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完成了科研项目立项、191协同创新联盟校企对接活动、中国中车科技领军人才研修项目等重要工作。”                

 

 


 

 

 

新产品项目

 

1. 项目遴选历程

 

组织项目申报与筛选

 

201612月,中心组织同济大学相关教授围绕中国中车需求和发展申报科研项目,总共征集科研项目80余项。经过梳理,初步确立新产品项目19个,涉及汽车、材料、土木工程、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磁浮技术等多个领域。

 

项目审查

 

中心和中车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两轮项目申报答辩、审查会议,确定了8个可产业化产品类项目,随后开展产业化可行性评估,分析了项目具体投入产出、客户描述、市场容量、竞争对标产品及价格定位等内容。

 

根据项目产业化要求的评估及审查情况,中心组织各项目团队开展多次专题会议,进行深入交流,确定了产业化目标和成果。

 

项目立项

 

通过全面、系统地组织科研项目立项、评估审查和交流,并与中国中车相关单位多次商讨,中心确立了智能建造、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多个项目。

 

已开展的平台项目  

 

1)基于模块集成的智能建造系统开发

 

2)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应用

 

3一带一路与国内交通运输市场需求综合分析和新一代大轨道交通系统顶层架构设计及关键技术布局

 

4)磁浮专项

 

……                          

 

截止目前,中心已确定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 2 亿元!

 

 

人才研修

 

中心与中国中车人事部联合策划并组织了首届中国中车科技领军人才研修项目,并于201772日至8日在同济大学顺利开展。14位知名院士、教授为60余名中国中车科技领军人才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的新趋势、海洋与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分析等。学员们均表示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191”联盟

 

 

201726号,“191”协同创新联盟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会议,征集创新科研项目。2017410日、11日,中心与中车研究院联合主办“191”协同创新联盟新产品项目对接会,来自11所高校50多位知名教授与中国中车80多名技术人员,就新产品项目的技术水平、产业化基础、客户描述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对接、合作奠定了基础。已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与中国中车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筚路蓝缕,中心从无到有,一路走来,获得了各方支持与帮助,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与心血,承载着多方面的使命与期望……                

   

回首来路,心怀感恩;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电话:021-65982007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主办 tongji-crrc@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