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91协同创新联盟首次新产品项目对接会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17-09-18点击数:

2017年4月10日、11日,由同济大学·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中车˙研究院˙科技部联合主办的191协同创新联盟首次新产品项目对接会在上海安亭举行。会议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希望此次对接会通过创新合作模式,促进191联盟高校与中国中车的产研融合,推动高校科研成果直接转移转化为中国中车产业群的进程。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翠微教授表示,中心作为校企合作平台,是多方共赢的纽带,是产研融合的助推器。不仅要助推中国中车主体产业引领国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产业拓展发展,同时推动联盟大学学科一流发展和学校一流建设。

中国中车研究院及机车、客车、货车等主机企业,通用机电配套企业等33个单位派员参加会议。191协同创新联盟中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新产品项目教授团队与中国中车企业技术骨干进行了集中对接交流。这些新产品类项目除轨道交通领域外,还覆盖了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品等领域可产业化的科研成果。

对接交流会由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康劲松教授主持,191协同创新联盟作为开放平台,特邀北京工业大学参加此次会议。11所高校的50多名大学教授和中国中车100多名技术骨干,就新产品项目的技术水平、产业化基础、客户描述、市场容量、竞争对标产品、投入产出分析、合作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车研究院副院长孙帮成教授代表中车集团要求各子企业参会代表充分把握好与高校教授们对接交流机会,并希望把项目资料带回单位认真研究,发掘合作潜力,结出合作硕果。多方共同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部分新产品项目达成了产业化合作意向。会议得到了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政府与上检科创ICVIC的大力支持。

 

 

据悉,同济大学与中国中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研究实体,于2016年11月16日成立了中国中车第一个综合性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同济大学交通、建筑、信息、机械、材料、海洋等学科群优势和先进的科研成果,重点布局中国中车在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型产业群的升级与拓展,同时推动同济大学学科一流发展和学校一流建设。同时同济大学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为大型骨干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的重大行动计划。作为该行动计划的启动项目和示范项目,构建了191协同创新联盟,即围绕中国中车的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联合中国工科见长的E9联盟高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联盟新增观察员单位湖南大学,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191协同创新联盟将依托“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本,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校与产业协同创新的新样板。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电话:021-65982007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主办 tongji-crrc@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