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全国两会 || 钟志华:构筑汽车强国要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 | 中国汽车报

作者:时间:2018-03-21点击数:

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李克强总理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明确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毫无疑问,作为科技创新的载体,汽车行业应在创新方面应起到先导型创新产业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增大投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绩有目共睹。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创新推动产业前进的作用还未能完全发挥出来,现有的创新体系难以匹配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原始创新能力还存在不足和短板,为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水平,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例如汽车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联合攻关,提升战略谋划能力,开展前瞻性、前沿性技术布局,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等。

 

 

汽车行业原始创新能力不足

 

对标世界科技强国,原始创新能力差距偏大仍是我国突出的短板。

   

 对此,钟志华列举了一系列数据:

 

 第一,我国基础研究支出远低于发达国家。近十年,我国基础研究支出占研发支出4%-5%,远低于日本的12.6%、英国的15.5%、美国的16.5%

 第二,体现原始创新能力的优质科学论文差距仍大。从过去十年的累计数据看,我国高质被引科技论文20131篇,三大顶级科技期刊论文298篇,分别为美国的29%12%

 第三,人工智能等战略级颠覆性技术策源地仍在美国。如20002016年,美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积达207亿美元,占全球总额71.8%,我国仅为其七分之一。

 

 

 这是我国目前整体的现状,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如果将创新过程划分为0111010100三个阶段,我国许多汽车企业目前存在的工具化的创新观,将工作重心都放在了10100的阶段,连110这个阶段都极少重视,更遑论涉足01的阶段,而01的阶段就是所谓的原始创新。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野蛮生长、遭遇挫折这三个最困难的阶段,正进入调整提升的第四阶段,创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在钟志华看来,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良好,依靠强大的市场和中国的体制优势,进步明显、提升很快,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想保持并将其转化成可持续的产业竞争优势,还需要在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下功夫,我国汽车产业在这方面仍存在短板。

   

 

加大研发投入 加强联合攻关

   

 在谈到提升我国汽车行业原始创新能力的各个方面时,钟志华认为,首要任务是汽车企业应继续加大原始创新方面的投入

   

 在2017年全球50强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上,汽车行业企业共有12家进入前50榜单,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以136.72亿欧元连续第二年稳坐研发投入第一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通用、戴姆勒和丰田,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76.84亿欧元、75.36亿欧元。

   

 而作为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车企——上汽集团,则以12.84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名总榜单的第116位,在汽车类企业中排名第19位。

 

“不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规模和体量与跨国车企相比较小,在研发投入金额方面,难免会存在较大差距,解决这一现实难题的最佳方法就是,各车企间应积极开展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

   

钟志华建议,联合开展原始创新工作应以企业为主导,政府、高校和研究院所提供支持和助力,从基础理论的研究等方面开展具体相关工作。

   此外,钟志华还提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加强前瞻技术布局,提高企业的战略规划能力,可通过深入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国外最新进展情况等途径进行提升,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应该看得更远一些,提前注意到例如未来城市交通模式和移动出行方式的变化趋势,早做预判,抢占先机。”

   

 

加强校企协同 培养创新型人才

   

  提到创新,就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钟志华指出,环顾当今科技强国,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是孕育重大科技创新的土壤和必备条件,这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

   

“我们应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主要特征是以基础科学为核心设计课程和考核制度,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和创造发现。”钟志华建议说。

 

 

具体到汽车行业,钟志华告诉记者,为提升汽车行业的原始创新能力:

 

 

 

  提升行业原始创新能力是一个大课题,在采访过程中,钟志华也谈到了汽车行业工业基础体系的打造,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协同开发和创新等相关问题,只有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我国汽车行业原始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转载自中国汽车报

 

文:施芸芸

 

编辑:薛亚培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电话:021-65982007

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 主办 tongji-crrc@tongji.edu.cn